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卷首语>详细内容
2021-10-28 11:44:49

197期【卷首】最是一年春好时

作者:蝉羽 来源:《巴蜀史志》 发布时间:2015-03-01 12: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好像没有多少寒意的甲午马年冬天,在2月4日的下午,被一天一地明丽的阳光照晒得慵懒绵软。腊梅的浓香还在制造一个个厅堂的温馨,人民公园门口、科华北路的中央隔离带,红艳明亮的樱花却招呼都不打,一夜之间饱满盛放,硬生生撞入眼帘闯进心内撑开思绪:哦,不是时序错乱,真的是春来了。

万物其实都其来有自。温暖总孕育于严冬,乌云之后也总存藏着太阳。楼宇高耸是因为它根基深扎,鲜花盛开离不开土壤温度和光。40岁女人的容颜,记录了她之前人生的春雨风霜,更映照着她的内心软如棉,抑或硬如钢。暴利式的搜刮基本会暴烈式的失去,谁践踏了法律、尊严、自由、良知,到头来终会明了尊严与自由的真实、尊贵与奢侈。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人应该活在树木和水塘之间,活在劳动和精神的自由之中,活在诗歌和艺术的边缘,活在有尊严的挚爱的生活之中。在以春的到来为开篇的生活序列里,希望这不是畅想,不是奢望,不是春节联欢晚会大腕演员煽情主持的心灵鸡汤。

因为马路太宽,因为车辆总是不见头不见尾而且与你挨得越来越近,因为周遭都是铁栅栏水泥桩,所以我们渴望一株树木迎风摇曳,一汪水塘涟漪波光,一点空间私密独享。我们坚信劳动是人类最崇高的义务,更坚信不是★★代的我们不劳动连西北风都喝不上;坚信法律规矩的红线是不可碰触的边界,更坚信法律规矩的领地是精神徜徉的乐土、自由自在的围栏。坚信2015的中国,不再在古老欧洲深陷“男人买表女人买包”的暴发俗气,也不再在新兴东南亚屡屡制造大便小便的丑闻闹剧;不再等待余秀华们从底层乡村来到大都市教我们如何读诗,也不再突然闻听那个流连消磨了十年二十年的实体书店在秋风萧瑟中闭门关张。希望公共场所不要有那么多荷枪实弹的警察,倒地的老人立刻有温暖有力的搀扶,希望安静的广场舞者与周边居民和睦共处,掌声与喝彩真正发自内心,而不仅仅因为乖戾的仇官仇富,甚至仅仅因为你有而我没有。希望嘹亮代替了太息,公平公正和公开砸碎了暗箱。

一切的结论也都蕴含着哲思的因果。在当下,“美女”是泛滥到男女老少都不在意的恭维,“淑女”“丽人”“名媛”“才女”却是少有人能够得到、敢于笑纳的精神长相。朱门往往伴随了发臭的酒肉,华服多包裹着干瘪霉变的心。“士人情怀”“家国天下”经常栖身在茅屋,精彩的演出不经意出现在简陋的舞台。如果财富集聚都因为劳动和创造,成功光环的背后都因为苦干加巧干,失败都因为懒惰甚至放弃,不如意者都认可是“良工无弃材”后的物竞天择,这世界和时事则会如美丽的赫本留下的美丽诗句:“若要优美的嘴唇,要讲亲切的话;若要可爱的眼睛,要看到别人的好处;若要苗条的身材,把你的食物分享给饥饿的人;美丽的秀发,在于每天有孩子的手指穿过它;若要优雅的姿态,走路时要记住行人不只你一个。”

诚如是,随春而立的,就不只是节令;当春而放的,更不只是花开。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迎春。最是一年春好处,且行且吟无昏晨。

来源: 《巴蜀史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