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卷首语>详细内容
2021-10-28 11:44:49

195期【卷首】“演”好自己

作者:蝉羽 来源:《巴蜀史志》 发布时间:2014-11-01 12: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就扮演你自己吧,别人都有人演了”。这句出自19世纪英国著名文豪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的名言一诞生,一百多年来便在地球上的各色人等口中,时不时的蹦跳出来,睿智与冷硬并重,劝喻兼嘲讽同时。

人是大自然的最佳杰作。无论唯物抑或唯心,大抵都同意一个人的一生,宛如一台情景剧,只是其剧本是早就编订好的,他/她从一出生,便开始了他/她正式而真实的演出。无论辉煌壮阔还是暗淡灰冷,无论平顺安稳还是曲折感伤,也无论长命百岁还是意外夭折,都只能遵从那个强大、固执导演的安排,虽然你从来、也永远看不见它。而且无论情愿与否,你的存在,都只是为了完成他给你设定的这个角色。

因此,每一出戏,都是一次性汇报演出,无论成功失败,皆不可重来。有心也好无心也罢,客观的限制或主观的臆想,自己的决定或他人的影响,每一个场景都是现实,每一个情节都是不打草稿的历史,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往往决定了成败。

每一出戏,都是自己的内心戏。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行动是心灵的关照。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中。虚假和欺伪,都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骗得了人世骗不了天地,骗得过他人骗不过自身,骗得过自己的物质身体也骗不了深藏不露的内心。正如康德所说:“有两种事物,我们越是经常、持续地对它们反复思考,它们就总是以时时翻新、有增无减的惊叹和敬畏充满我们的心灵:这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

每一出戏,都是和时间的赛跑。先贤曾说,人生于天地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万物“生为安乐,死为安息”,故宜生不以为喜,死不以为悲。这人生的长剧,父母的爱恋是伏笔,新生儿的呱呱坠地,如同打开了新书的扉页,内文的每一个字句每一段篇章节目,都有预先设定的转承启合。怕只怕我们总是听不进“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这样的忠告,因而也经常让“在所有的专制者中,时间是最专制的那一个”的事后感叹,成为我们“老的太快,却聪明得太迟”的无奈注脚。

每一出戏,你都是自己的主角。人生是一场场连绵不绝重重叠叠的历史汇演,没有一个人是整出的剧本整个的舞台的全部,却也没有一个人不是这出剧目这个舞台的有机分子。对整体而言,你不大可能是居于中心的主角,很可能是捧星的众月中的一颗,最可能是一粒微不足道无足轻重的尘埃,在大环境大气候大氛围中挟裹同行。但于个体而言,你却是你自己的全部,是你自己百分之百的主角。因此你应当尽好本分,当好一个儿子、丈夫、父亲或者女儿、媳妇、母亲;应当尽忠本职,干好自己的具体岗位、具体职责、具体工作;应当让自己的存在使周围的人感到快乐。即便机缘不与,也应当免蹭蹬之忧,消躁急之念,澡雪精神,待时而飞。大可不必成天忧虑“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更不必“总惦记别人的地,老不种自己的田”。谨记,越是活色生香五彩斑斓的大剧,越需要认清自己位置的定力,因为,“别人都有人演了”,所以,“就扮演你自己吧”。

来源: 《巴蜀史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