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卷首语>详细内容
2021-10-28 11:44:49

203期【卷首】叫我如何不爱他

作者:蝉 羽 来源:《巴蜀史志》 发布时间:2016-03-01 17: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有句古话,被年岁日增、内心渐闭的我常常引用:“四十之后不交友”——为避免新认识“诤友”的尴尬,又自作聪明的加了一句:“新交必是真朋友”。

今年的新春,选择了陪老人家们去邻省云南度过,可以做追逐阳光的“向日男”,可以免子欲孝而亲不待之憾,可以在相对新鲜的山水,享受晒太阳、烤月亮、不知雾霾为何物,也算是对一个深冬无穷无尽日夜不息“尘(成)都”的幸福逃离。

当“夕阳红”团长、半月“隐居”,最大的收获,不成想却是交了新友,而且越交越多,地无分天南海北,人无分男女长幼。其中四位新新人类的识见,委实是出于意料。

小白菓,爸爸姓白,妈妈是著名的“小兔子”。未见面前,就听朋友说了她的传奇:前年去中东欧,20余天的自助旅行,4岁多的她很郑重的告诉其他团友——妈妈身体不好,我是来照顾她的。及至在丽江朋友的茶室相见,她又自我介绍“我是茶二代”。玉龙雪山下,大红茶席间,身着米粉色小旗袍的她抚琴把壶,气场荡山风,天音聆寰宇,金庸先生若相见,只怕另生一“龙女”。她姥姥说:更小的时候,她爸爸用自行车带她,不小心把她脚绞伤了。疼痛难忍,但看见伤心无措的爸爸,她说吃一碗酸酸辣辣的绵阳米粉就不痛了。回到家,看着姥姥责怪爸爸,她又去劝说姥姥:爸爸又不是故意的……

“腾龙”,一个8岁多点、缺着牙巴、说话永远奶声奶气的壮男孩给自己取的名字。见我总在玩玩乐乐的间隙,有空即写画、记录点东西,终于在一个阳光耀眼的下午问了我:“王伯伯,我看你每天都要写东西,好劳累哦。”我则正好语重心长的送了他一句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没想到他接着问我:“总有一天,你不能记了,那怎么办?”——我一时语塞,到现在也还没有好答案。真的,每一个人肯定都会有不能再记录、再说话、再思考的那一天,而我们经意、不经意间给人留下的些许记忆、丁点话语、片刻交流,假如因为他们的记录、叙说、传播而流传了下去,是不是就是所谓的延续流播、薪火相传呢,是不是也是这个“终极之问”的一个巧解呢?

ed6f0cb3a78341e79f5ddffa4bd7deff.jpg

正月初六早上,从丽江转战到大理,朋友说她侄子晚上要从昆明赶来与我们会合,并叮嘱“毛毛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下午快6点,终于见到了这个思想者——不过7岁多点,带副大人的墨镜,用T恤帽子把头裹着,见面即是几个紧密的小碎步,标明自己是“足球运动员”。客栈夜晚新生的弯月、数不清的星星,也就对我们“蜀犬吠日”者有永恒的吸引力。毛毛的兴趣在“赌博”、在输赢,玩法也只有一种:接龙。“童心未泯”的我,当然成了他的天然玩友。几局下来,即有“战友情深”。隔天早上,我们一众成都人要慕名去南诏风情岛,云南朋友全然了无兴趣,继续大睡。毛毛却神奇的起床随了我们,并且很慎重地跟我叮嘱:你不能骗我,要去岛上玩呃;你如果骗了我,就要给我一千块钱!

高原阳光的照耀下赶到双廊,街道道路封闭了;老老小小,波折往返坐10元一人的电瓶车;排队买票排队上船开不到5分钟即到南诏岛;人挨人脚跟脚看光雾茫茫中的杨丽萍酒店,下午3点还找不到可口午餐,80多岁、腿脚不便的老人不得不在烈日下步行3公里走到停车场。无助无奈之中,毛毛突然很正式地对我说:你不用给我一千块钱了,你没有骗我。阳光顿时化为背心的汗水:无论过去是否骗过人,也无论是否是美丽的谎言,今后的承诺,可真要小心了——因为,这繁杂忙乱的世上,真的还有两样东西不可轻视,更不能直视 ,那就是太阳和人心。

离开丽江前的饭局,朋友精心准备了来自北方的工艺菜品,精致到我们不忍下筷动口。而一位大大咧咧的8岁女孩 ,非常直接的把碗递给我,非常明确地告诉我帮她夹这装那——她,就是这趟云南之行我结识的最后一位“朋友”,也是唯一一位不知名的朋友。只在席间听朋友介绍:这个孩子非常自立,自理能力非常强,吃喝拉撒,煮饭洗碗,下面条打蘸水,都是自己动手;这不,此次从贵州来云南,就是自己决定的要去德钦观鸟、沙溪考察茶马古道,攀登宾川鸡足山……

在机场候机,看朋友圈分享的关于新年的种种,其中有一封最短的家信,“爸:钱!儿”,除去抬头与落款,整封家信就只有一个字:钱。也或可以说,家信的中心思想就是钱,抬头与落款,不过仅仅是“强硬”联接要钱与给钱者的“横蛮”理由。

而与这几个小小朋友的相见、相识,让我相信了一句所谓的“心灵鸡汤”:有时候你必须跳出窗外,然后在坠落的过程中长出翅膀。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鼓瑟吹笙。

来源: 《巴蜀史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